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稳妥有序推广运用PPP模式 促投资稳增长-财政厅PPP工作中心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_10_31     来源:

一、2019年PPP项目基本情况

各级政府在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稳妥有序运用PPP模式。截至2019年10月,我区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项目共511个,总投资额7354亿元;其中,处于识别阶段,纳入储备清单项目130个,投资额1322亿元;处于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阶段项目共381个,均已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审核,纳入管理库,投资额6032亿元,覆盖自治区本级、14个地州市和19个行业领域,国家示范项目三批33个,总投资650亿元。有效支撑了一批自治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和建设,进一步发挥了对社会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精准扶贫、医疗卫生、养老、旅游、教育、文化、体育、乡村振兴等重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的重要作用。管理库项目基本情况如下:

(一)按行业分类: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5个,投资额316亿元;城镇综合开发项目20个,投资额235亿元;交通运输项目56个,投资额3020亿元;教育项目15个,投资额54亿元;科技项目12个,投资额58.3亿元;医疗卫生项目11个,投资额41亿元;旅游项目11个,投资额56亿元;能源项目5个,投资额22亿元;农业项目1个,投资额22亿元;其他行业项目16个,投资额81亿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18个,投资额138亿元;市政工程项目147个,投资额1579亿元;水利建设项目25个,投资额167亿元;体育项目5个,投资额43亿元;文化项目8个,投资额87亿元;养老项目4个,投资额7.4亿元;政府基础设施项目21个,投资额105亿元;社会保障项目1个,投资额0.3亿元。

(二)按项目类型分类:新建项目346个,投资额5895亿元;新建 存量项目29个,投资额96亿元;存量项目6个,投资额41亿元。

(三)按回报机制分类:政府付费项目140个,投资额1368亿元;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212个,投资额4495亿元;使用者付费项目29个,投资额169亿元。

二、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2019〕10号)要求,各级政府加强诚信建设,增强契约理念,保障社会资本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履约、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通过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向各类社会资本方,特别是民营资本重点推介识别阶段和准备阶段项目,支持各类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按同等标准、同等待遇参与项目建设,不对民营资本设置差别条款和歧视性条款,截至目前,自治区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共144个,涉及投资总额937亿元,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投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二、合法依规推动PPP模式

为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充分发挥PPP模式积极作用,自治区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2019〕10号),提出充分认识PPP项目规范发展的重要意义、严守财政支出责任红线、切实提高项目信息公开质量、营造诚信履约的良好环境、严格项目库管理等五项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稳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及时纠正借PPP变相举债融资、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泛化滥用PPP模式等行为,切实保障社会资本合法权益,增强社会资本长期投资信心,并梳理完善项目进出库标准,建立健全专人负责、持续跟踪、动态调整的常态化PPP项目库管理机制。自治区项目落地不断规范,PPP市场环境逐步优化,推进PPP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严格PPP项目库管理

一是提升入库项目质量。规范PPP项目入库审核,坚持“有进有出、动态调整”的管理机制,强化PPP项目方案审核机制,实现PPP项目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物有所值、绩效导向目标,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建设、管理、运营上的优势。二是规范项目入库、退库条件。所有新入库项目,必须已完成前期手续,并出具《规范实施承诺书》,坚持规范实施,防止产生新的地方政府债务;所有退库项目,需在退库申请中承诺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并明确项目后续实施方式,切实维护项目各参与方合法权益,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

四、开展PPP项目支出责任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新党发〔2018〕30号)《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方案>》(新财预〔2018〕158号),自治区财政厅制定了《自治区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支出责任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新财金〔2019〕24号)《自治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支出责任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新财金〔2019〕25号),充分引导PPP项目参与各方切实强化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源配置效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五、提高PPP信息公开质量

定期组织各地州市开展PPP项目规范实施自查工作,筛选信息录入不规范、不完整的项目,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限时整改、补充完善,指导督促各地及时录入、更新PPP项目相关信息,确保项目信息录入规范、真实、完整和准确,及时全面掌握全区PPP项目工作动态,提高PPP信息公开质量,借助PPP综合信息平台,向社会资本推介全区PPP项目,促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充分获取和运用信息,确保项目公开透明实施。

相关政策目录:

1.《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新财金〔2019〕16号)

2.《自治区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支出责任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新财金〔2019〕24号)

3.《自治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支出责任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新财金〔2019〕25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