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3-00542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严守红线底线有效防范扎实化解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的大力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财政厅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2018年以来,自治区各级政府没有发生新增违规举借债务的情况,坚决刹住了各地政府违规举债搞建设的行为,每年实际化解债务均超过化解方案确定的分年度化解任务。2022年,自治区财政厅按照严守底线、严控风险、严格管理的原则,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债务存量,全区未发生新增违规举债等重大风险事件,超额完成化债任务,隐性债务规模持续降低,实现17个地县隐性债务清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明确目标,严管高压,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底线

自治区财政厅坚定不移做到把国务院审定批准、财政部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全区各级政府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各级政府一律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债,坚决防止变相违规举债,坚决杜绝各种违规举债行为。

(一)明确三个界限,坚决消除风险隐患。自治区坚持把违规举债作为带电的高压线,以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界限,明确“2018年以后,坚决做到零违规举债;2017714号之后产生的隐性债务必须立即化解;2017714日之前产生的政府隐性债务,分类指导、积极稳妥、认真化解,彻底消除风险隐患。不敢违规举债、不想违规举债、不能违规举债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二)严守红线底线,严禁违规举债行为。坚持红线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格要求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违规举借债务,不得违反承诺不按期偿还到期债务,坚决不触碰违法举债、违规担保的红线,严格控制债务风险。2018年以来,自治区未发生新增违规举债行为。

(三)持续加强监控,确保债务信息质量。建立债务监测共享比对机制,与银保监、证监等部门协同,对监测平台中国有企业存量债务信息进行比对,杜绝债务单位瞒报、漏报债务数据现象,确保存量债务信息准确和完整。

二、明确任务,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自治区财政厅始终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各级各部门压实债务偿还责任,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全区政府债务规模合理、风险安全可控。

(一)聚焦目标任务,积极稳妥化解债务。一是科学合理确定分地区隐性债务存量月度化解任务,逐笔审核每笔债务化解方式、资金来源、责任人等,做到每笔隐性债务化解目标清晰、责任到位,压实隐性债务化解责任。二是严格审查偿债资金预算安排情况,加强偿债资金预算执行监控,尤其对高风险地县进行持续跟踪,确保偿债资金按期偿付,坚决防止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三是通过加大隐性债务清偿力度,自治区每年均超额完成年度化解任务,隐性债务规模持续降低,实现了时间未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目前已有1个地区、6个地州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实现隐性债务清零。

(二)控制债务规模,严控风险等级上升。一是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和预警工作要求,对自治区隐性债务风险进行评估评定,认真排查政府债务风险隐患,研究提出高风险和风险预警提示地区降低债务风险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二是严控高风险等级地区新增债务规模,合理安排低风险等级地区新增债务限额,确保红色、橙色高风险等级地区的数量有所减少,黄色低风险等级地区债务风险等级不上升。

(三)采取积极措施,缓释高风险地区风险一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县加大债务风险缓释措施落实力度,按照程序对到期债务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缓释短期债务偿还压力。二是通过积极申报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督促指导相关地县编制措施得力、扎实可行的化债方案,集中各类资金资源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三、明确机制,考核问责,从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贯彻落实中央考核问责机制,自治区财政明确把政府债务作为硬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惩罚机制,不断加大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监督力度。

(一)落实问责办法,依法依规追责问责。严格落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意见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督促各地抓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问责工作,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对新增隐性债务和化债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落实地方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做到终身问责任、倒查责任。

(二)落实考核机制,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严格执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对各地各部门规范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合理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水平等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自治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的主要依据,与下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安排相挂钩。

今后,自治区财政厅将把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抓实抓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各项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有效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