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3-00027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多管齐下强化新增债券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以及稳定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多管齐下,不断加强政府债券管理工作,切实用好、用足、用活新增债券资金,充分发挥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一)以“备”促“成”,持续做好项目储备。持续落实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工作专班机制,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作用,在符合政策规定和防控风险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规划,聚焦政府债券重点支持领域,储备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的重大项目,同时做好项目库管理工作,提高储备项目质量,确保精准储备、分批推进。

(二)以“早”促“快”,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地区各级发改、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关口前移,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提高投资审批效率,推进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督促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单位加快办理环评、用地、施工许可证等审批手续,抓紧落实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建设准备,扎实做好新增债券项目各项前期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因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而耽误工期的现象。

(三)以“时”促“支”,加快推进资金支出进度。地区各级财政部门严格按照自治区专项债券支出时限要求,采取定期开展“周统计、旬提醒、月通报”以及不定期安排专人到项目施工现场督查建设进度等工作措施,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促进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债券资金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合规使用完毕。

(四)以“管”促“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地区各级项目单位对专项债券实行全过程监管,通过落实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专项债券资金绩效管理,以及协调金融机构定期监测项目施工单位收款账户流水等工作措施,不断加强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对应项目实施情况监控,防止专项债券资金挤占挪用和闲置沉淀,切实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五)以“测”促“防”,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地区各级政府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增强政府债务风险防范能力,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机制,定期测算债务率、风险等级等债务风险指标,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坚决做到风险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早处置,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区间,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