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4-00050
  • 发文字号:〔〕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4-01-22 10:39:28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系统填报问题答疑(一)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各行政事业单位正在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工作。根据填报过程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研究形成解答意见并分期编发,指导各单位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填报工作。

问题一:期末结账处理时,结账提示请先计提折旧,再月结账,如何处理?

情况一,无形资产类别中的卡片(入账期间)是以前年度的(例如201801),需要参考[下载中心]-9.无形资产累计折旧设置)操作手册步骤,联系工程师先处理以前年度卡片的摊销折旧。

情况二,没有以前年度的无形资产卡片,今年先录入了无形资产卡片,在反结账到1月设置常用类别摊销月份,需先在202301期间将设置的类别全部取消勾选保存,结账到对应期间将今年新增的无形资产卡片点击消审-删除,按照正确步骤操作(详细见[下载中心]-9.无形资产累计折旧设置)操作手册)。

情况三,摊销已经设置过,之前无形资产卡片均正常计提折旧,新增的无形资产卡片预计使用月份是空,没有提上摊销,需要单位点击消审-删除,在常用下选择类别新增卡片。

(注意:设置过摊销的无形资产类别,新增卡片必须在常用下选择无形资产类别新增才可正常摊销!)

问题二:卡片库卡片信息录入错误,如何修改?

情况一,卡片入账期间在本年度内,例如202307,需将入账期间反结账或结账到202307月,点击消审卡片,在未审核中修改信息正确后保存审核即可。

情况二,卡片入账期间在以前年度,例如202201,无法反结账至以前年度,可以做资产变动单,如果无法变动则需要做资产处置,处置方式选择[财务调账],自治区单位需要写财务调账说明(需写明原因,卡片数量,名称,编号,金额和处置单保持一致),地州单位需和财政咨询是否需要其他审核材料。处置之后重新录入卡片,信息填写正确。

问题三:做完资产拆分后,分类汇总表和折旧汇总表数据不一致,分类汇总表借方有发生额,折旧汇总表本月折旧增加较多,这种情况如何解决?

拆分原卡片会减少原值和累计折旧,新生成卡片会在当月一次性补提折旧,原值会增加在当月,分类汇总表的原值、累计折旧借贷方都会有相对应发生额,在明细账中可以查看详细卡片信息。折旧汇总表中不显示借方,[本月折旧]对应分类汇总表中的累计折旧[贷方],分类汇总表有借方发生额时,期初数-借方金额+贷方金额=累计折旧余额。

(注意:账表查询中各表数据如果不一致,可以尝试先反结账至202301,在结账回来重新查询数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