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3-01932
  • 发文字号:〔〕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3-12-13 11:00:41

自治区财政厅“三举措”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数据信息质量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数据不仅是财政部门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重要抓手,也是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基础保障。为准确反映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家底,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基础,自治区财政厅采取“三项举措”,切实提升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信息数据质量。

一是设置资产数据动态监管“巡逻兵”。深入分析历年财政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会审提出的各类问题,将问题转换为审核公式,把审核公式设置为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巡逻兵”,对存量和新增资产数据进行动态巡检,将发现的问题数据在系统中列入单位“待办事项”,由单位限时完成数据核实和修正工作。

二是建立修正数据“双层审核”机制。为确保修正数据符合“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要求,各单位依据《问题数据修正操作手册》进行数据修正后报主管部门审核,同时向主管部门提交数据修正依据,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报同级财政部门进行数据校验,未能通过审核或校验的,返回原单位再次修正。

三是开展资产数据修正专项工作。组织开展覆盖全部单位、全部资产数据信息的数据修正专项工作。全区16918家行政事业单位共修正资产数据450万条,完成核实性说明65061条,有效提升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质量。通过此次资产问题数据修正工作,一是增强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的意识,强化了单位对资产卡片数据信息与资产月报和资产年报之间的关系的认识,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单位资产随意填制卡片的问题;二是提高了资产数据质量,单位通过集中清理、核实及修改问题数据,有效解决了单位资产信息数据录入中的遗留问题,有利于强化单位资产的规范管理;三是落实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要求,推动单位资产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建立对账机制,清查、盘点机制,有利于单位完善资产与财务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