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财政厅召开2022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核查工作进点见面会

2023_10_11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近日,财政厅召开2022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核查工作进点见面会,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检查组组长罗晓培和主要检查人员,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勇,财政内控监督处、预算处、国库处、科教和文化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财政内控监督处主要负责同志和国库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自治区2022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开展和自查情况以及自治区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自治区、地(州、市)和县(市、区)三级财政部门上下联动,统筹采取部门单位自查、本级财政部门全面核查及上级财政部门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全区112个公开预决算的政府、15327个公开2021年度决算以及15133个公开2022年度预算的部门单位开展了全覆盖的检查核查,如期完成专项检查及统计系统的数据填报。财政厅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运行为依托,通过预算执行监督模块,进一步设置完善预警规则,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不合规支出,并对突出问题开展重点监督和督促整改,抓实支出成效,为改进预算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检查组组长罗晓培介绍检查核查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此次两项检查均重点抽查2个地州市及县区,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主要关注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公开方式,重点关注公开的真实性;预算执行监督专项检查重点关注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下达、拨付和使用情况。各级财政部门要提高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同时加强沟通交流,形成监管合力。

马勇副厅长表示,财政厅将全力以赴配合检查工作,由分管厅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迎检团队,一是压实责任,建立处长负责制,检查问题下沉一级报告;二是依法依规,严格履行工作规程,重大问题请示汇报;三是坚持问题日报,每日汇总梳理检查问题,及时沟通掌握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