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岳普湖县委派会计强化村级财务监管切实防范财政资金风险

2023_01_3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提高岳普湖县乡镇财政管理水平,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及时交流和沟通思想,统一行动,提高乡镇财政的工作效率,扎实推进财务规范化管理,为全县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保驾护航。岳普湖县于116日组织召开乡镇委派会计工作联席会。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为抓手,规范村级财务管理。针对村级账务处理、报账资料保存、现金管理、资金台账建立、原始票据管理不严格等一系列问题。2023年要积极组织村会计进行培训,现场进行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风险讲解,强调资金发放、现金管理中的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村级财务人员风险意识及业务水平。

二是通过交叉检查,了解自己乡镇存在问题。是否严格规范村级资产管理台账、合同档案及时归档管理,是否规范乡镇财务印鉴及网银的管理,是否严格落实印鉴管理制度。

三是形成委派会计下乡检查制度,提高资金监管成效。2023年开展常态化、定期化、规范化的下乡检查,助力基层财务工作不断改进,堵塞资金监管漏洞,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