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伊犁州四项举措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2023_01_3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一是科学分配限额。按照“举债不能超风险预警、举债与偿债能力匹配”的原则,采用因素分析法,将县市新增债务限额分配与财力预计增长水平、存量债务相匹配,控制黄色风险等级县市等级不上升,绿色等级县市合理安排的方式,科学分配专项债券限额。

二是实时系统监测。运用专项债券穿透式管理系统,做好项目储备申报、需求上报、限额管理、资金转贷、资金支出、还本付息等“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实时监测债券资金流向,提高债券资金透明度。

三是严格预算管理。将到期债券本息足额列入年初预算,督促县市按月及时足额上缴还本付息资金,防范法定债务逾期风险。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按照“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申报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的必备条件,严格审核项目绩效目标。年末按照不低于上年专项债务限额10%的比例,选取8个重大专项债券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债券限额分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