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塔城地区财政局采取“五抓手”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3_01_3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塔城地区为推进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障碍,进一步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向和措施,切实增强企业的信心,积极主动作为,加快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一是抓高效快捷采购。积极指导各采购单位在办理采购计划备案审批、委托代理、专家抽取、信息公开、合同管理等业务,真正实现了政府采购事项“网上办”“马上办”“不见面审批”良好局面,进一步优化财政部门在政府采购项目网上备案流程。

二是抓降低供应商参与成本。电子版采购文件应当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新疆分网(政府采购云平台)发布,并免费向供应商提供,不得通过设置密码、收费平台注册、线下邮箱发送等形式,限制供应商下载电子采购文件或变相售卖电子采购文件。

三是抓好集中采购机构依法履职。通过沟通协调,2022年塔城地区政务服务中心调整集采中心人员,现已受理委托实施集采项目5个。

四是抓实政府采购违规收取保证金工作。全地区违规收取保证金涉及政府采购项目10个,现已清理完毕。

五是抓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行为,做到采购内容、结果、合同全公开,确保政府采购市场公开透明。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定期在全地区内通报监管情况,对政府采购当事人进行警示提示,提升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遵法守法意识,净化规范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