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坚决扛起责任担当 奋力谱写新疆财政改革发展新篇章

2022_10_17     来源: 浏览量:

——财政厅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2022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自治区财政厅党组迅速行动,提前印发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广播、学习强国等媒介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厅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

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催人奋进。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同志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指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和前进的力量。全区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疆在我国的战略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服务新疆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实干实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财政厅各级党组织也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报告系统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思想深邃、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意志、全党的意志,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心声,是一篇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扎实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奋力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等各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大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扛起财政部门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以实际工作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出更多财政贡献。

办公室(政策研究处)党支部书记赵晓文表示,十年砥砺奋进,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成就,财政事业也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今后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意识,始终牢记“五个坚持”要求,努力提升“三服务”水平,不断锤炼“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作风,将奋斗的每一股力量汇聚到奔涌不息的时代浪潮里,将前行的每一个脚印铭刻在走向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离退休干部郭瑛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科学规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学先悟,学深学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宣传、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郑军同志要求,全区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时刻关注新闻、党报党刊评论性文章等,主动搜集学习资料;要深入思考学,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各基层党支部分层次系统学习;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做到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收获体会转化为做好财政工作的思路举措,真正使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郑军同志强调,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特别是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经济治理体系、财政体制改革、科教兴国、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5个方面财税工作事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区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和生动实践,健全支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全面实施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改革,积极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区财政系统落地见效,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