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锐意进取 扎实工作 务求实效

2022_11_07     来源: 浏览量: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

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展宣讲后,自治区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讲报告,完整准确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一、赓续红色血脉团结奋斗

宣讲会对党的二十大闭幕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延安瞻仰革命纪念地、赴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进行了阐释,鲜明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对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财政厅党组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马兴瑞书记在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宣讲报告精神,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

二、牢记使命担当不负时代

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回顾了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清晰诠释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财政厅党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财政职能定位,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在调控经济运行、支持民生保障、推动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履职尽责,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广大财政干部纷纷表示,作为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推进未来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一定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扎实有效做好财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抓好统筹协调落实工作

财政厅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一体推进。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推进“六稳”“六保”,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落实推进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15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稳定社会预期,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财政、金融、产业、规划等政策协同集成效应,重点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厉行勤俭节约,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加强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等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力度,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坚定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将疫情防控和推进财政工作统筹起来,既全力保障全区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又做细做实厅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组成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