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深入开展大调研 笃行务实化难题

2023_05_26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自治区财政厅全面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自治区财政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积极发挥财政作用,促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一谋划,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调研重点

自治区财政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关于调查研究工作要求,聚焦提升财政工作效能,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调研重点,对标党的二十大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2023年自治区财政中心工作及四次片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厅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财政厅党组聚焦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中的瓶颈与短板,围绕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用,坚持人民立场,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切实解决财政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为目标,选定涉及加强基层财政管理、财政支持产业发展、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八大调研专题,厅党组班子成员每人领衔1个课题开展调研。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助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为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二、党组统筹谋划,明确调研方案

财政厅党组坚持无方案不调研的基本原则,抓好两个统筹,围绕八大调研专题逐项梳理调研方案。党组书记郑军同志亲自审定调研方案,确保调研工作环环紧扣抓推进,项项任务抓落实。调研方案明确了各专题的调研内容、调研时间安排、方式方法、工作步骤,细化开展计划颗粒度,行程到日、责任到人、地点到点,做到时间地点双统筹,不扎堆某地、不扎堆外出,切实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财政厅党组明确要求调研过程要综合运用座谈访谈、实地走访、抽样调查等方式,深入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原原本本掌握第一手资料,扎扎实实解剖麻雀,精准把脉问题所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的期盼中破题。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拓展信息来源、丰富调研成果,切实提升调研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聚焦成果转化,确保调研实效

55日起,财政厅党组全面开展专题调研,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面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带队于515-16日赴巴州、517-18日赴昌吉州就加强基层财政管理、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更好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开展对策性调研和督查式调研。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郝磊带队于524日赴伊犁州霍尔果斯工业园区、525日赴博州阿拉山口工业园区就财政支持园区发展,促进园区提档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督查式调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厅党组成员姚芮带队于55-6日赴乌鲁木齐市、510-12日赴和田地区就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开展督查式蹲点调研。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艾新鲁带队于518-19日赴乌鲁木齐市就财政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对策性调研。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辇带队于517-18日赴阿勒泰地区就"一卡通"资金监管系统开展督查式蹲点调研,确保21大类56项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及时精准足额落实到位。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井明带队于511-12日赴乌鲁木齐市、515-17日赴哈密市就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及可持续财政资金补助情况开展蹲点调研。

根据工作安排,财政厅将于6月底对各调研课题梳理出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逐项过筛子,7月底召开调研情况交流会,审议调研成果转化清单,督整改抓落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实现从调查、研究到落实的转化,做好调研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自治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辇赴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实地指导新“一卡通”系统操作(2)




相关附件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