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财政厅召开全区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2023_02_23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近日,自治区财政厅召开全区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自治区财政厅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3年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会议由财政厅厅长郝磊主持,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姚芮作了重要讲话。

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财政厅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80余人在财政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以上干部,财政厅驻和田地区洛浦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和第一书记,共500余人在各地视频分会场参会。

会议认为,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新征程新疆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财政厅党组把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常态化、长效化。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新疆财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要推动纪律建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确保党规党纪刻印于心、戒尺高悬。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建设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思考、解决好“六个如何始终”。要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核心要义,切实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指引和根本遵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监督贯穿到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立足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部署的未来五年战略规划和重大举措,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应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财政改革发展。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要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各项关爱激励措施,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进一步加大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着重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新征程上谱写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财政贡献。


相关附件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