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1-0138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卡斯木·尼牙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阿克苏地区肉羊养殖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的建议》(建议编号237)收悉。感谢您对农业保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关政策

目前,我区根据中央财政农业保险政策规定开展实施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分为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和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等。种植业、养殖业保险由中央确定保险品种,主要为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生态安全的大宗农产品;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要求保险标的应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方向,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优势农产品品种或地方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品种。具体内容如下:

养殖业保险:包括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3个品种,保险保费由中央财政补贴50%,自治区财政补贴30%,农户个人负担20%

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试点期限为2019-2021年,目前中央已将南疆四地州的核桃、枣、杏、巴旦木、苹果和葡萄六个主栽林果品种纳入奖补试点,保费由中央财政承担30%,自治区财政承担35%,地县财政承担15%(县市不超过5%),林果生产者承担20%

    二、关于阿克苏地区肉羊纳入财政补贴农业保险的问题

肉羊养殖相关产业有效带动了自治区特色农业经济发展,经认真研究,阿克苏地区肉羊暂无法纳入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主要原因为:一是按照财政部印发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肉羊未列入国家开展的养殖业保险品种;二是现行优势特色奖补试点未将肉羊纳入试点范围,新增试点品种需向财政部提出申请并经批准后方可执行,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由中央和自治区各级财政分担。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会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等部门,认真研究测算肉羊保险相关事宜,进一步积极争取中央加大对新疆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增加保险保费补贴品种,支持新疆各类特色农产品发展。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支持阿克苏地区和保险经办机构针对肉羊养殖特点积极开发相应的商业保险,鼓励养殖户在生产投入的同时适当增加保险支出,减轻因灾损失,进一步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实现肉羊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关于建立融资担保平台和“五位一体”合作贷款模式的问题

2016年,为解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贷款需求问题,我区成立新疆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担公司),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的多方合作。农担公司成立后与农业银行、农发行、邮储银行、农信社、乌鲁木齐银行等44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博州人民政府等5家地方政府建立了联合担保基金。截止2020年,农担公司已在全区建立13家分公司,46个办事机构,覆盖全区70多个县市,农业大县网点覆盖率100%,围绕自治区农业生产重点,为养殖业、仓储冷链、馕文化、肉制品行业提供了大量的贷款担保支持。

2020年,农担公司针对自治区养殖业研究建立了“担保公司+金融机构+农业企业+农户”的贷款模式并开展了试点项目。截止目前,农担公司已累计为17.46亿元畜牧养殖贷款提供担保,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新疆银保监局正在指导相关金融集团与畜牧企业进行对接,积极探索“政府、银行、保险、担保、企业”五位一体的合作模式,以解决相关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下一步,财政厅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以上述相关试点为基础,不断完善我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贷款模式,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全面提升含肉羊养殖在内的我区养殖业金融支持力度。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金融处

联系人:苏俊杰            联系电话:0991-235924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