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2-00671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我国与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合作情况-新开发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机构概况

(一)简况

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行)是金砖五国发起成立的一家新型多边开发机构,20157月举行开业仪式。新开行的宗旨是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新开行总部位于中国上海。新开行创始成员国为金砖五国,即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5个创始成员国拥有同等股权与投票权。根据新开行章程,成员国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加入的时间和条件由理事会以特别多数确定。

新开行主要业务包括:通过贷款、担保、股权投资及其他金融工具为公共或私营部门项目提供支持;为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与国际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或其他合适的实体一起为项目提供联合融资、担保或联合担保等。

(二)治理结构

新开行实行三级治理结构,即理事会、董事会(非常驻)和以行长为首的管理层。银行一切权力归理事会。每个成员国自行决定任命1名理事和1名副理事。董事会负责银行的一般业务经营,每个创始成员国应任命1名董事和1名副董事。行长由理事会从创始成员中轮流选举产生,在董事会的指导下开展银行的日常业务。

(三)主权贷款业务简况

新开行重点支持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利用等领域。

二、我国与新开行合作情况

(一)总体合作情况

我国是新开行的创始成员国、重要股东国和总部东道国。自20157月新开行开业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新开行已成为我国利用多边开发机构贷款的重要来源。

(二)主要贷款政策

采购政策、环境与社会框架、反腐败、反欺诈以及反洗钱政策。

(三)贷款条件

贷款利率:参考利率+固定利差或浮动利差,按照平均贷款期不同分档设置利差。

贷款期限:平均贷款期不超过19年。

贷款币种:美元、欧元、人民币等。

贷款工具:投资项目贷款、多批次贷款、可持续发展贷款、发展融资贷款等。

先征费:贷款总额的0.25%

承诺费:未提取贷款的0.25%/年,并按提款进度豁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