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财政厅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自治区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以建设法治财政为核心,强化法治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更新发布。二是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动态调整目录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明细项目、政策、标准等内容,提高政策透明度。三是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9-2020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修订会计管理服务相关制度办法,完善相关审批、备案工作机制。四是发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

(二)积极推进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一是印发自治区财政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财政厅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方案》,精简发文数量,杜绝乱发文、滥发文和奇葩发文情况。组织开展涉及现行开放政策、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等领域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题清理。二是积极参与研究和落实财政立法,认真配合提出立法建议,及时提出设立废止、修改完善的意见,结合实际提出了2020年财政立法计划项目,完成了资源税等部分税法立法研究、意见征求相关工作。

(三)推进财政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坚持财政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依法决策。二是落实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的制度办法,主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及时修改完善或予以废止。

(四)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财政行政执法流程图,进一步完善财政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处罚、检查等执法行为。二是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积极推行财政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三是全面实行财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好财政执法人员登记备案、资格审查、执法考试、平时考核、证件注销补办等日常性工作。

(五)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二是加强财政部门内部控制,不断完善财政厅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规范各项财政权力运行流程。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依法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

(七)全面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广泛宣传财政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减税降费政策和税收法律法规相关基础知识竞赛、财政系统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和展播等活动,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第十六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等专题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印发《财政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财政厅党组和厅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安排。二是坚持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开展厅主要领导作辅导讲座,厅机关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厅领导、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和认识体会等活动,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将财政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围绕财税体制改革任务,履行好财政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财政法律制度体系仍需不断完善,2020年立法项目计划前瞻性不够,财政制度文件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任务还有一定差距,税收立法等财政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等。

三、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自治区财政厅将始终坚持党对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本职工作,深入研究谋划,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扎实做好自治区依法治疆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二是积极推进财政领域立法,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依法行政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健全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制度等重大改革研究决策机制,在深化体制改革中完善法治。四是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学法普法中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五是持续加强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落实机关各处室财政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落实财政法治建设责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