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3-00584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财政厅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系统试点县市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310日,自治区财政厅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系统试点县市视频工作会议。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财政厅财政内控监督处处长齐同帅主持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财政部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工作部署,通报了自治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精神,部署了“一卡通”系统试点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随着“一卡通”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现行“一卡通”系统在性能和监管需求方面短板开始显现,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对“一卡通”系统运行问题反映较为强烈,部分补贴资金仍存在套取、挤占、挪用、未发放或发放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简化补贴资金发放流程,减轻基层工作量,实时掌握补贴资金发放进度,杜绝截留、挪用、挤占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部门导入、银行支付、农户查询、财政监管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覆盖补贴资金发放全过程的“制度+科技”监督机制,确保补贴资金及时、精准、足额发放到人到户,“一卡通”系统改造工作势在必行。通过改造“一卡通”系统,将现有财政单一管理模式,转变为财政与业务主管单位的横向和自治区、地州、县市、乡镇的纵向全方位监管模式,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对补贴资金核实、比对、支付、发放、公开公示等重要环节数据进行集中采集,形成主管部门“编制清册、录入数据”,财政部门“审核拨款、监督发放”,金融部门“优质服务、快捷兑付”的信息化流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科学、严密、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全面实现中央提出的“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的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认识“一卡通”系统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实工作力量,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要求,确保系统试点工作组织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二是要严格按照自治区新“一卡通”系统试点工作部署,加强部门单位间的沟通协作,积极与相关部门、厅“一卡通”办公室、厅信息网络中心、软件开发公司加强沟通联系,及时研究解决系统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总结试点经验,大力支持配合新“一卡通”系统试点工作;三是要严格按照自治区“一卡通”管理成员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方案》,强化“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作风、管治理,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分工,切实实施好本辖区系统试点工作。

会上,“一卡通”系统改造项目负责人王辉向各试点地(州、市)、县(市、区)讲解了新“一卡通”系统人员信息采集表填报事项,并演示了新“一卡通”系统操作流程及各项功能。

自治区财政厅财政内控监督处、厅信息网络中心、厅“一卡通”办公室、部分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昌吉州奇台县、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哈密市伊州区、巴州尉犁县、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克州阿克陶县、喀什地区叶城县、和田地区洛浦县8试点地(州、市)财政局分管“一卡通”工作的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试点县(市、区)分管财政工作的县(市、区)领导,财政局分管“一卡通”工作的局领导、相关股(科)室负责人,各试点县(市、区)涉及“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的业务主管局委办及各乡镇相关同志,各试点县(市、区)代发银行“一卡通”业务负责人共4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