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3-00580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财政厅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33日,自治区财政厅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艾尔肯·白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厅党组成员姚芮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通报了2022年“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一卡通”发放管理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调了巩固深化专项治理重点、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压实了自治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成员单位(以下简称成员单位)专项治理责任。会上,自治区民政厅、林业和草原局、审计厅就如何做好“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做了经验交流,为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做好“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提供了思路方法。

会议指出,2022年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实名制发放、银行卡发放、补贴政策公告、补贴发放公示、联席会议等六项政策制度,克服疫情阻力,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三级联动效应,深入细致地开展了各自系统行业内“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全区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存量较大,增量时有发生,基层问题占比多,尚存在申请上报、审核验收、拨付发放、服务管理、监督管理等环节制度构架不完善等情况。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围绕补贴对象、补贴种类、补贴资金、谁在用卡、责任落实等重点任务,紧盯本行业本系统“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关键环节,抓住核心问题,查找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大力推动“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深化乡村振兴、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巩固深化的实际行动,统筹行业监管力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发力、精准施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一线主动作为,加强对本部门单位“一卡通”发放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妥善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精准落地落实中的问题,严肃查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过程中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变形走样、贪污侵占以及监管缺位失守、力度偏弱等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中存在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都用在群众身上。

会议强调,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对驻在部门推进“一卡通”专项整治情况的监督,坚持违纪违法必究、失职失责必问,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围绕重点问题线索清单,深挖问题背后的利益输送、滥用职权、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收受贿赂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立案查处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威慑,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批、治理一域”的效果,确保“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的《实施方案》和自治区“一卡通”管理成员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方案》,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分工,抓好“一卡通”专项整治工作,监管好惠民惠农资金,强化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作风、管治理,大力支持配合“一卡通”系统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大数据共享,尽早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工作目标。

会后,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艾尔肯·白克尔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厅党组成员姚芮和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辇的陪同下,莅临“一卡通”办公室,对自治区财政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调研期间艾尔肯常委实地检查了“一卡通”系统改造工作,充分肯定了“一卡通”办公室工作成效,要求“一卡通”办公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把自治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精准、足额发放到位,实现阳光惠民、廉洁惠民。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范分良出席会议,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成员单位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自治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成员单位分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的厅领导、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一卡通”办公室工作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