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全区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22_01_14     来源: 浏览量:

2022112日,全区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财政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在会上作财政工作报告。

陈伟俊常务副主席对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工作安排,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质增效,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各级“三保”足额保障,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陈伟俊常务副主席强调,2022年,财政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的工作要求,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找准政策发力点,加强政策协同,提升政策整体效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重点做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财政收支质量、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六方面工作,以优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聚焦“六稳”“六保”任务,积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收入增长目标任务,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全面保障了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资金需求,财政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位居全国前列,财政运行平稳有序。二是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机遇,打好财政政策资金“组合拳”,保障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2755个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支出强度,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防范,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四是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全区民生支出完成3982.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3.7%,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五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水平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财政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六是积极主动接受人大、审计监督,全面加强财政监督,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财政工作始终稳健运行。七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2022年,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做好四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协同高效、综合集成,强化发展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减税降费政策的引导预期作用、政府债券的拉动作用,全面提高财政政策整体效能。二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立政府性资源统筹机制,健全大事要事保障落实机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机制,促进政府性资源科学有效配置。三是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制胜,预算改革更加突出先导性、引领性,财政体制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协同性,其他财政改革更加强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四是坚持守住底线、安全持续,严格遵循制度,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监督问责,坚决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在认清当前形势、把握工作重点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十个方面具体工作。一是依法依规组织税收、非税收入,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严格组织收入纪律。二是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加强资产管理,着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大力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用足用好专项债券,用活用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四是坚持就业优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健康新疆建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五是持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保障“三保”支出,严格规范财政暂付款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六是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库款管理,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七是加快建立权责清晰的自治区与各地财政关系,完善自治区转移支付制度,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八是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九是主动接受人大、审计监督,加强对收支预算、国库、资产、债务等领域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十是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财政工作全过程,着力提升财政干部政治素养、业务素养、文字素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自治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财政厅领导班子、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分管负责同志、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在会上作财政工作报告

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