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全区财政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20_01_19     来源: 浏览量:

2020_01_19     来源:

2020116日,全区财政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19年财政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财政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在会上作财政工作报告。

张春林常务副主席对2019年全区财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 面对稳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全区财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1 3 3 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一是从资金和政策两个方面全力保障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的各项重大工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建设、保稳定”支出得到全面保障,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支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自治区呈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二是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重点加强了10个方面管理。严格按体制机制、政策制度、规矩程序做好预算执行、调整、追加等工作,全区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每项财政经费支出都要有绩效评价报告。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开展综合治税,不断完善税收征管体系。加强自治区转移支付管理,推进全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财政体制管理,进一步理顺各地权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财政监督管理,各部门单位必须在预决算批复下达20日内公开部门预决算。加快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加强内控管理,严格按定额、标准安排预算支出。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切实维护市场公平正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严守财务制度红线,确保财政资金和干部两个安全。三是财政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坚持把加强财政保障和管理予以有效服务中。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每月召开部门单位会议,通报预算管理情况。提高服务能力,认真研究部门单位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高质量解决部门单位反映的问题。转变服务方式,加强同部门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重大问题。

会议强调,2020年全区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和决心,推动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发展。一是财政保障力度要更加强化、更加精准。要全面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建设、保稳定”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国家减免税政策,正确处理政策减免税和依法征税的关系,统一工作部署,统一减免税口径和标准,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努力完成减免税任务。行政事业性收费要动态更新目录清单。要积极盘活资产资源,不断挖掘收入增长潜力。要严格组织财政收入纪律,坚决杜绝财政收入虚收空转。二是财政管理要更加严格、更加规范。严格预算追加,持续硬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地方预算安排的支出项目,年底前未支出的,一律收回财政。部门单位年终额度结余,第二年6月底前必须支出完毕,未用完一律收回财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要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守政府债务管理红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违法违规举借债务或变相举债。要加强隐性债务管理,严禁产生新的隐性债务。精细化用好政府债券,严禁专项债资金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综合评价机制。持续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全面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加强县乡财政资金监管,认真开展县乡扶贫资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财政服务要更加有力、更加到位。财政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全部身心都用在干事创业上。财政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负责,通过加强学习和严格教育,不断培养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切实提高研究财政政策、完善财政制度、推进财政工作、深化财政改革的能力。财政干部要严格自我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风清气正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各地州市政府、行署分管财政工作的领导,财政局局长,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分管财务的领导和财务负责人,财政厅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说明: C:\Users\bgsxx\Desktop\调整后照片\IMG_1513.JPG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说明: C:\Users\bgsxx\Desktop\调整后照片\IMG_1564.JPG

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在会上作财政工作报告

 

说明: C:\Users\bgsxx\Desktop\调整后照片\IMG_1491.JPG

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