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全疆财政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9_01_18     来源: 浏览量:

2019_01_18     来源:

 2019年1月10日,全疆财政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18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财政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在会上作财政工作报告。

张春林常务副主席对2018年全区财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层层落实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严格执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和对企业的减费政策,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改革。2018年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9.8%,圆满完成了当年财政收支目标,财政收入质量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为落实总目标、实现总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会议指出,2018年,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财政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二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三是坚定不移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三项重点”工作落实。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进向西开放。五是认真抓好财政收支管理。积极应对,出台增收节支措施,严格落实支出责任,满额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为落实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六是调控经济职能有效发挥。用好债券资金支持经济发展,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支持振兴实体经济。七是保障民生取得积极成效。把自治区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八是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配合做好审计工作。九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坚持从源头上推进预防和治理腐败,持续推进源头防腐制度建设,加强财政重点领域监管,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职尽责。十是财政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严格按体制机制办事、按政策制度办事、按规矩程序办事,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科学部署了2019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年的财政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财政部对财政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2019年全区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财政工作主动权,推动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发展。一是财政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做到服务大局、守住底线。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改革开放等。要守住落实总目标的底线、守住“三保”的底线、守住政府债务管理的底线、守住扶贫资金管理的底线、守住环境保护的底线、守住绩效管理的底线、守住公开透明的底线、守住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底线。二是财政工作必须要全面理解和运用好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激发改革动力和市场活力,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财政工作必须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财政面临的问题、困难和矛盾很多,妥善处理好“财”与“政”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服务与管理的关系、资金拨付与资金监督的关系,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会议要求,全区财政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财政收支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管理等重点工作,发挥财政职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地州市政府、行署分管财政工作的领导,财政局局长,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分管财务的领导和财务负责人,财政厅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