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在农场粮站工作的苦与乐

2023_05_23     来源: 浏览量:

赵庆寿

1970年秋,回乡接受再教育的第二年我被选调到芳草湖二场民兵连当民兵,10月份民兵连参加了芳草湖大海子水库堤坝加高加固工程,12月份工程完工后我们民兵连又抽调男女各一个班到总场粮站帮忙干活,我所在的班被抽调去了总场粮站。

总场粮站的仓库是由几栋长30米、宽10米、高4米左右砖木结构人字形屋顶的平房组成,里面堆放着各分场交来的小麦、玉米、高粱等粮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男兵班负责将小麦装成90公斤的麻袋装上汽车运向外地;由于秋季气温低雨水多,收回玉米高粱等秋粮较潮湿,堆积在仓库内容易发热变霉,女兵班就负责将这些粮食从仓库一头翻到另一头,来回翻倒,散热降温防止发霉。

男兵干的是力气活,装麻袋还轻松一些,用一个铁皮铲子将麦粒装入麻袋内,过秤90公斤,再用专用的大针穿上麻绳缝合封口,两个角上扎个小羊角,装车时抓手十分方便,这还是个小技巧呢。装车就不那么简单啦,四、五米长、二十多厘米宽的一块木板,一头搭在汽车尾部,我们要扛着90公斤的麻袋顺着三、四十度斜坡的跳板一趟趟送上汽车。当时我的个头力气都不算太大,比起那些从小就参加劳动的本地青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那些壮汉只要两人把麻袋一架起他们夹在胳肘窝蹭蹭就上了汽车;我们力气小的,只能两人架起时顺势钻在下面,将麻袋驮在背上,再顺跳板送上汽车;那些力气比我还小,体质较弱的也不示弱,也想尝试一下,可是当麻袋驮在背上时,有的直接就压趴下了,有的上到跳板中间两腿直打哆嗦,会连人带麻袋摔下来,为了安全不得不将麻袋扔掉,结果麻袋裂开一个大口子麦粒散落一地。

记得那年寒冬腊月,冰封大地,麻雀觅食相当困难,粮站成了它们为了生存首选的好地方,成群结队的麻雀每天都要光顾粮站,个别胆大的麻雀白天乘我们干活开着门的时候,钻进来偷食我们的粮食,晚上还可以避风寒,落在房梁上休息。有一天白天我们故意将仓库几个门都打开,放进了很多麻雀,到了晚上把仓库门一关,拿上手电筒,用扫把树枝在房梁上一打,麻雀就到处乱飞,由于是晚上它们看不清前方,撞到墙上后顺着墙滑落到地上,我们打着手电只管往麻袋里装,那天我们抓了装90公斤麦子的麻袋足足有三分之一。我们将这些战利品背到宿舍,在毛上喷些水,埋在热灰里焖一会儿,毛就容易拔的干干净净,去除内脏和头,用根木棍一串在火上烤几分钟,不用加作料,连咸盐都不放,吃起来香脆爽口,真正是天然绿色食品。就连乌市下乡的知青也都闻香而来,讨教吃的方法,大家一起分享美食。

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有辛苦但也有快乐,为那些单纯的日子里留下一抹愉快的记忆,载入我们奋斗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