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谈新疆的变化

2022_07_04     来源: 浏览量:

彭正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9个兄弟省市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助力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新疆经济社会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辽阔新疆蕴藏大美,有大漠戈壁,也有高山湖泊、绿洲草原,更有勤劳智慧的各族儿女。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作为连接新疆与内地、东方与西方的重要纽带,极大地促进了各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新疆作为千年古丝路上的重要一环,在新时代,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在“一带一路”机遇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也是向全世界展示新疆、让全世界了解新疆真实发展面貌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新疆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方面,新疆取得了可喜的经济发展成绩,一是经济总量稳步提升;二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四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金融业取得长足发展。二是加快发展三次产业,扭住实体经济不放松;三是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力度,突出解决瓶颈制约,激活经济发展活力;四是发挥财政和金融关键作用,注重改善民生,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不仅可以让新疆各族人民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脚下这片美丽的土地,更能让内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民全方位地认识新疆,进而了解当代中国,向世界讲好中国民族团结、文明进步的故事。

我自1969年从青海人民解放军换防到新疆武警部队,在新疆工作生活53年中,我深切感受到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当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不断走向现代化、融入现代化潮流、发展现代文化的历史进程,充分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也深深感到新疆是伟大祖国的一块宝地,是一个美丽多彩的好地方,生活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我感到很幸福、很自豪。同时,我要向身边人讲好新疆改革发展以来可喜的成绩和变化,祝愿新疆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