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参观工业园区有感

2022_07_04     来源: 浏览量:

赵庆寿

2022622日财政厅离退休干部处党总支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去乌鲁木齐米东区甘泉堡工业园区《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游览,本人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在现场公司负责人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新特能源公司发展历程和部分产品的性能及在国内市场运行情况。观看了总控室及各车间的生产流程视频,总控室干净凉爽,工人们在舒适环境中远程操作控制生产各个环节;生产车间虽然属于高温高尘区,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环保措施,工人们也是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轻松地工作,真正是一个现代化的企业。

新特能源公司园区所在地原来是一片长满红柳等蒿草丛生的盐碱地,远望去是白茫茫的戈壁滩荒无人烟。通过园区人十多年的努力拼搏和艰苦创业,当年的盐碱滩上现在已建起了一座座整洁明亮宽敞的生产车间,高大凉爽的操控中心更具有现代企业的气息;园区内和周边高压输电线路铁塔林立,电线纵横交错,多项生产企业齐头并举;职工宿舍楼、购物、餐饮、卫生、健身等生活设施应有尽有;道路四通八达两旁绿树成荫花草茂盛;新特能源公司现已建设成为有4000多名员工,年产值百亿元的中小企业。

新特能源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清洁的新型能源,它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他将为社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在建设绿色美丽家园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倡导“资源有限、创新无限、绿色制造”,坚持“源头消减、过程控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循环中增值”,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及使用技术创新,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公司是行业首家通过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绿色认证的示范企业,打造的“零碳”以多晶硅为核心,先进陶瓷、锆基新材、粉体新材、有机硅及节能环保六大板块协同的能源化工新材料循环经济综合体,多晶硅套管、太阳能板等高科技绿色环保材料已销往国内多地。按照公司远景规划新特能源材料将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将为新疆和国内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成就。

顺便我们还参观了“500”水库的景色,“500”水库是额(额尔齐斯)水引乌(乌鲁木齐)工程的一个中转水库。额水引乌工程是“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划投资兴建由阿勒泰山脉的额尔齐斯河取水引向乌鲁木齐及下游的一条引水渠,目前完工的引水渠途经福海、阜康、米东区、乌鲁木齐、五家渠进入芳草湖大海子水库,缓解了沿途乡村团场用水紧张的局面,也给当地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路途中还看到米东区(原米泉县县城)也是高楼林立繁花似锦,就连县城西侧原来几乎没有什么建筑物的石头滩上,现在也树起了一片一片高层建筑。原来唯一一条通往东五县(米泉、阜康、吉木萨尔、木垒、奇台)坑洼不平的双车道乌(乌鲁木齐)奇(奇台)公路已变成宽敞平整的快速等级公路,而且有多条公路可随意出行。老公路经过的路段有一处叫“九沟十八坡”的地方,原来全是黄土山包可以说寸草不生,现在的山包上已是一片绿荫,绿化已初具规模,不久将是一座绿色的小山脉。

通过实地参观目睹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成果,尤其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改革,我国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很多行业和产品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依赖的大国强国。

在新疆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改善人民生活,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是关键任务,实现这个任务必须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了,物质基础雄厚了,市场繁荣兴旺了,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才能真正获得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断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才能为实现“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总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言献策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