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财政厅离退休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_07_20     来源: 浏览量:

7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调研,连日来,全疆各族儿女沉浸在总书记调研考察新疆的热烈气氛中,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位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引起热烈反响。时隔8年,总书记再来新疆,大家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特殊关怀和厚爱,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提出的要求和期望,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建设中。财政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第一时间在各支部微信群中转发官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行程,实时传达自治区党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调研的指示精神。广大财政离退休干部精神振奋,备受鼓舞,纷纷在撰稿书写自己的切身感受。

财政厅原副巡视员王自芳(中共党员,男,汉,65岁):7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使生活在天山南北的新疆各族儿女备受鼓舞,极大激发了干部群众建设大美新疆的信心和力量。

学深悟透是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美好新疆的五点要求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必须从多个层面,多种维度把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理解好、把握好、宣传好、落实好。

抢抓机遇是关键所在。随着新时期我国对外改革开放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新疆作为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进一步凸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带动各族人民共同富裕。

文化润疆是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调研过程中,强调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总书记进高校、去博物馆、观看民族史诗,反复强调要用文化润心铸魂,凝聚人心。新疆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不仅文化历史悠久,而且特色十分鲜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化,从而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文化保证。

财政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原处长武际华(中共党员,男,汉,80岁):学习了七月十六日区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决心要牢记领袖嘱托,满怀感恩之心,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在新疆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中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到退休不褪色,尽到一名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的责任,继续发光发热。

财政厅原农业综合开发办原副主任地力木拉提·尼牙孜(中共党员,男,维吾尔族,64岁)写到:夏日正浓,绿茵满地,瓜果飘香,《我们新疆好地方》的悠扬旋律响彻四方。7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新疆这片他深情牵挂的土地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总书记的声声话语、殷殷嘱托,暖人心田、催人奋进。20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就曾到过新疆。2003年、2009年、2014年,他三次赴新疆,在天山南北留下考察足迹。这次在乌鲁木齐,总书记先后调研一所大学、一处国际陆港区、一个社区和一座博物馆。视角多元的调研行程,折射出总书记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高度关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两年前,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的新闻报道后,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是天山儿女团结奋进、建功新时代的光辉指引。声声嘱托让我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30多分钟的新闻报道,大部分镜头是总书记和基层干部群众在一起,作为一名退休干部,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在吐鲁番市考察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时强调,交河故城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有重要史学价值。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重如千钧。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我觉得很温暖,新疆美丽富饶、瓜果飘香,农牧业产品口碑好、品质好。同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要坚决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前行动力,牢记重托、矢志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财政厅办公室原调研员赵庆寿(中共党员,男,汉族,69岁)写到:盛夏七月,新疆大地阳光明媚风和日丽,麦浪翻滚瓜果飘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行来新疆考察调研,短短4天总书记去了4座城市、9个考察点、1场报告会、7场见面会。这也是总书记时隔八年再赴新疆,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在国内的一次重要考察。中央电视台连续几天大篇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的实况,从这些新闻报道来看,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新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地方,也是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爱和信赖,并寄托了殷切的期望:“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厚望,我们要努力拼搏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早日实现总书记的愿望。

民族团结是新疆繁荣稳定的重中之重。常言道:“团结就是力量;人心齐,力无比;团结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新疆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民族和睦之魂。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历史的认同,对文化的认同,端正历史文化认识,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加强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不断地改革不断地发展,经济基础才能雄厚牢固,市场才能繁荣昌盛,人民才能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增强幸福感和安全感,民生改善了人心凝聚了,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也就有了保障。长远谋划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要长远谋划,发展经济繁荣市场要长远谋划,改善民生安抚民心要长远谋划。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全党全国都要齐抓共管,为建设美好的新疆、美好的中国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总的来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讲话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作为新疆人没有理由不把新疆发展好建设好,把新疆的事做好,我们虽然退休了不能当旁观者要做参与者,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建设新疆贡献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财政厅财政科研所原所长、自治区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刘振林(党员,男,汉族,64岁)写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新疆考察,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高温酷暑,不辞辛苦,从社区到乡村,从工厂到学校,从兵团到地方,从部队到国际陆港区等,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热忱关爱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明确指出,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新疆发展迎来历史新机遇。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是对新疆未来发展的新定位,为新疆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将是新疆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和十分重要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这一新的定位,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期间,充分肯定了新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作为退休干部,我们虽然不在一线工作,更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做好新疆工作、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重点任务的系统阐述和科学部署,积极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助力新疆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财政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张宏兵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