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创建党员之家 激发老干活力

2022_06_24     来源: 浏览量:

[“初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有奖征文选登之一]


代万斌

“我们“党员之家”活动很多,也有意义,真的很开心!”近日,自治区财政厅西山旭彩苑小区离退休干部参加完党支部学习会后交口称赞,感谢厅党组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党员之家”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健身、娱乐提供了场地保障。

自治区财政厅离退休干部多,为了便于管理,先后成立了六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93月,财政厅离退休干部第六党支部成立了,为居住在旭彩苑小区的60多位离退休人员(其中党员40多人),提供管理服务。

过去由于没有活动场地,离退休干部参加学习和娱乐活动,都要去财政厅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处活动室,由于路途远,居住比较分散,加之退休人员年龄比较大,非常不方便。

20205月,财政厅党组为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阵地建设,结合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要求,利用西山旭彩苑小区闲置的房屋,建成了240平方米的规范化、标准化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让离退休党员群众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家”。面对着新建立的“党员之家”,离退休干部纷纷表示:“有了这个活动场所,支部就有了“家”,组织活动方便多了。”年近八十的退休老党员张兆祥激动地说,“自从家门口有了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现在学习、娱乐更方便舒适了。”

新建成的退休干部党员之家门口悬挂“党员之家”标牌,在场地设置方面,坚持把思想政治学习和党内组织生活、党建活动与文体活动相结合,精心打造的“党员之家”党建活动室、党建资料室、学习园地、荣誉室、计算机网络室、乒乓球室、健身娱乐室等特色场地,布局规范、设施齐全。“党员之家”在醒目位置悬挂了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组织职责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做到环境布置标准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在活动室内配备电脑电视设备、荣誉展示台、会议桌椅等必要设施,配备了书橱,购买了党建方面的书籍,开通了网络,为退休干部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使党支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财政厅离退休第六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们表示,“党员之家”的建成和启用,为退休党员更好的开展党建工作和党内组织生活,提供了固定的学习和活动场所。

近几年,财政厅离退休第六党支部以“党员之家”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凝聚起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正能量,党建工作呈现新活力。

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党支部组织老同志参加支部学习活动、过好组织生活,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党小组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年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发政治生日贺卡,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

讲政治强党性,是责任更是初心。党支部每年都开展缅怀先烈活动,邀请老党员上党课,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忆初心岁月,颂伟大成就”座谈会,引导老同志用切身体会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重阳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加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力度,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把党委的温暖及时送到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心中。

再出发作表率,爱心行动见忠诚。在助力已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全款捐物,向财政厅对口帮扶村赠送学习资料和生活用品,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彰显了新时代老同志初心永向党建功新时代风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队”,主动配合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感召身边人齐心抗疫。

自治区财政厅离退休干部管理处处长杨虎表示:“党员之家”是离退休党员活动学习的阵地,也是老干部重要的社会活动空间和沟通交流平台。搞好“党员之家”建设,对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幸福指数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