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策研究处党支部多措并举 展现党课新面貌

2024_02_08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政策研究处党支部自成立以来,高度注重“党课”教育的实效性,把“党员接受得好不好,内容丰不丰富,效果突不突出”作为衡量标准。通过谈心谈话、基层调研等方式,突破瓶颈,创新思维,丰富授课内容,转变之前党课以“灌注式”为主,内容单一,实际效果不明显,教育引领作用不理想的缺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转变方式,党课“讲”出新形式。打破职务、岗位、资历、学历的限制,开展“每名党员讲党课”主题活动。让每名党员都有机会走上讲台,围绕“党政理论、经典著作、典型案例、支部建设”等主题,开展党课教育。通过“身份互换”“思维转换”“授听切换”的方式,打破了传统党课的局面,让大家在查找资料、消化内容、正式授课的过程中,完成了对授课内容的学习,在高度认同的基础上,实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丰富内容,党课“讲”出新气象。政策研究处党支部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为了给新成立的党支部注入活力,带来新的发展思路,支部邀请第23批中央博士服务团童幼雏博士为大家专题授课。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坚定不移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财政担当”,从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伟力,深刻领会财政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财政干部职责使命这几个方面详细进行授课。听了童处长的讲课,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并竭尽全力地服务好家乡父老,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1222日,支部书记任守德围绕“学习新党章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系统讲授了新党章的修改时代背景、修改内容及新时期的新要求,使全处党员干部对新党章的深刻内涵,科学理论体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学以致用,党课“讲”出新效益。政策研究处党支部持续深挖党课优势,本着“围绕中心抓党课,抓好党课促发展”的思路,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进一步凸显党课新功能。政策研究处主要从事是调查研究、深化改革等,在今年年初,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结合2023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大兴调查研究,开展了由厅领导班子领题的八大专题调研,由处室结合业务工作实施的35个课题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其中,由财政部政研室与我厅合作开展的研究成果《财政支持农业产业化高质量研究》和厅党组调研报告《加强基层财政管理,夯实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两篇报告被自治区相关领导批示,要求扎实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有关政策意见,领导的肯定,极大提升了全处干部学思用结合的热情。

一节小小的党课,不仅是党员干部知识的殿堂,更是推进调查研究服务职工群众的能量站。“忠诚、干净、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铿锵有力的誓言,已植入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田,融入血液,践行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