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_05_15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59-511日自治区财政厅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在培训班结业时,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厅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全厅320名党员干部参加,4名党员领导干部代表作了交流研讨。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严民范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郑军同志围绕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刻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等六个方面,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进行了专题授课。

郑军同志指出,财政厅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在政治引领、理论武装、实践推动、使命感召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全面落实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的重点措施,把准正确方向、把握精髓要义、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郑军同志指出,财政厅全体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其核心内容和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十个明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实践结晶。擘画了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致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蓝图。发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以大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我们党的天下情怀,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新形象。共同富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核心内涵,促进共同富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意义.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是确保现代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郑军同志强调,财政厅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紧盯产业发展潜力没有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水平低,现代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不完善,营商环境亟待优化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不高,区内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在严肃财经纪律、推进依法理财方面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把破解难题作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高质量发展“4个片区会”的重要安排部署,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效益,努力为推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郑军同志强调,财政厅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抓好主题教育为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坚持把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把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坚持重实践、求实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努力取得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成效。

财政厅4名党员领导干部代表围绕财政支持教育、科技、文化发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办公室和调研工作成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内容,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和收获、查找自身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今后的改进目标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互鉴

自治区党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严民范同志对财政厅前期开展主题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讲话中指出,财政厅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主题教育确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学习材料,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批示、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等重点方面持续加强领会,切实做到学习有高度,理解有深度,切实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好党支部学习,关注青年党员学习,落实个人自学到位,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参会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全力以赴推动财政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