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2023_05_04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2023418日至427日财政厅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此次读书班,分3段进行,为期7天,采取集体读书、阅读原著原文、交流研讨等方式展开。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副书记、厅长郝磊和党组成员以及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读书班。

组织举办读书班,是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举措。财政厅党组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习惯,认真组织开展读书班,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逐章逐篇、逐段逐句阅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著作、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从理论学习中汲取思想营养。本次读书班,财政厅党组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摆在突出位置,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突出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一篇一篇学、逐字逐句读、由浅入深悟,着力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原著中汲取理论营养。通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更加明确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新疆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明确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研究财政工作、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总钥匙”。

在学深悟透中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为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区财政厅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分层分类交流研讨。财政厅党组成员率先带头,围绕“如何扎实推进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如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提供组织保证上”“如何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财政工作中,充分发挥财政在治国安邦中的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检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对表总书记的要求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问题根源,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升理论素养、锤炼党性修养。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职责任务、立足岗位职能谈认识、谈体会、找差距、提举措,实实在在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厅党组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财政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提出了要立足自治区实际,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全面落实创新政策支持;要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思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持续强化环境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引领发展;要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预算制度,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防范化解地方政策债务风险、强化财会监督等专项整治;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力保障突出持续性,资金投向突出精准性,制度设计突出可及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

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在读书班结束时强调,这次读书班的集中学习是推进主题教育的第一步,要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深入学习中找差距,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找差距、提措施,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改进调研方式,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全面检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把检视整改贯穿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统筹发展与安全、发挥财政职责职能作用的全过程,避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即知即改,落实专项整治牵头责任和具体责任,确保问题一件一件整改清零;要统筹落实当前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稳定、推进乡村振兴和推进党的全面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