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2017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2018_08_14     来源: 浏览量:

2018_08_14     来源:

2017年,新疆各级财政部门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勇于改革、开拓创新,大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积极探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使预算绩效评价成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一个重要手段,绩效评价的作用也在日益显现。根据财政部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区2017年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落实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统筹规划,远近结合;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自治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坚持以科学、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不断营造预算绩效管理氛围,牢固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意见》(新财预〔2014〕35号),明确绩效目标和指标体系,规范操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有效支撑;夯实基础工作,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更加便捷和高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将绩效管理真正与预算全程结合;细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操作规范,转发财政部《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5〕163号)的文件。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级财政预算部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负责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则,总结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如乌鲁木齐市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汇总梳理以前年度制定的指标,将符合当前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行业管理特点的个性指标汇编成库。组织人员搜集整理先进省市制定出台的指标,进一步充实完善个性指标库,建立指标更新机制,将以后年度新制定的指标及时纳入指标库,做到随时更新、完善。阿克苏地区建立了从项目支出事后绩效评价向全过程、多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覆盖的新机制,构建"资金分配有绩效目标管理、资金使用有绩效跟踪与督查,支出结果有绩效评价"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有效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克拉玛依市已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教育、就业等个性指标体系,并采取事后评价及事中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预算绩效评价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很大突破。

(三)认真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我区严格按照办法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一是严格要求各预算单位在申报部门预算项目时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年度执行过程中按照预定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评价;二是对预算执行情况较差的项目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时适当压减;三是对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或无法按计划支出达到预定目标的项目,及时开展财政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落实;四是及时统一绩效评价体系格式模板,并印发各县市参照执行,规范绩效评价口径模式。

(四)开展绩效信息公开。2017年,凡有2016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的部门单位对项目支出全部进行了绩效评价。除因涉密原因外,各部门单位全部公开了绩效评价报告。提高了项目支出情况的透明度,便于公众了解项目支出的使用效果。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促进了财政预算科学精细管理,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财政部门更加明确各类专项资金项目的拨付和使用情况,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对促进财政预算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以及财政资金的精细化、效益化管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是绩效目标全覆盖。预算单位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凡申请财政预算的专项资金,必须编制绩效目标。在年度预算执行中,凡预算追加事项,必须先有绩效目标。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目标是列入预算和追加预算的主要依据。

三是绩效理念有所加强,财政厅内部各业务处室及专项资金使用部门已经初步树立了绩效管理的理念,对拨付的各类专项资金能够做好及时跟踪问效,初步改变了以往财政部门“重预算、重分配、轻效益”的资金管理方式。

四是推动了财政改革与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也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地区财政预算管理水平,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促进了财政工作转型,推进了财政基层基础建设、财政支出管理改革、财政信息化建设、财政文化建设为重点的财政管理与改革新突破,带动财政工作向服务型、民生型、绩效型、透明型、法治型转变,更加主动地服务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起步较晚,目前处于探索和推广阶段,还不能适应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客观需要,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尚未全面树立,“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仍然存在;二是绩效评价机制不健全,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评价方法相对单一,试点项目缺乏事前绩效目标的设定,大多是事后评价;三是第三方机构和专家缺乏,各部门都是采取自评方式对绩效进行评价,评价质量不高。无论是与财政部要求比,还是与先进省市比,都有不小的差距;四是无专门的绩效评价机构。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及相关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和差距,按照财政部部署,借鉴先进省市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以下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将绩效结果向社会逐步公布,进一步增强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将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取消,对执行不力单位的预算要进行相应削减,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二是建议上级加强绩效管理培训和指导。采取集中学习、讲座、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大对各地财政部门或中介机构参与绩效评价的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业务能力,从而推进此项工作。

三是设立专门机构。随着中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财政部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为深入推进我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建议设立预算绩效管理专门机构、编制和人员,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为我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提供人、财、物保障。

自治区财政厅

2018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