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2-00724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农业保险支持力度,2019年各级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26.78亿元,为223.69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22.76亿元,补贴资金放大19.52倍。目前,自治区农业保险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95%以上的乡镇,农业保险在金融服务“三农”中的地位不断增强。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20201月,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农村厅、银保监会新疆监管局、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自治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财金[2020]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农业保险政策的顶层设计,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和工作任务,推动我区农业保险向更高水平发展。

《实施意见》根据自治区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和农业政策性保险开展实际,全面提出拓展农业保险覆盖面、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强化农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等,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升政策效能的意见和措施,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意见》明确阶段性目标。提出自治区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仍以种子、化肥等直接物化成本为主,保生产成本刚起步,与发达省份相比,保障的总体水平仍然偏低。保险产品供给、保险机构服务与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根据中央四部委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自治区农业保险发展实际情况,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一是2022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与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农户风险保障需求相契合、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自治区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保费总规模达到第一产业增加值的1%以上、农业从业人口人均保费达到500元;二是2030年,农业保险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

《实施意见》紧扣阶段性目标任务,提出一系列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举措。在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方面,提出创新养殖保险模式和财政支持模式,开展养殖企业和规模以上养殖场(种植户)财政直补试点,鼓励自治区各地(州、市)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业保险。在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方面,提出农业保险要“保价格、保收入”,稳妥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稳妥有序推进棉花、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在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方面,提出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在切实便民惠民方面,提出探索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直补到投保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试点工作,切实提升农民获得感。

《实施意见》结合目前农业政策保险市场发展运行实际,提出进一步明晰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各级政府要充分尊重保险机构产品开发、精算定价、承保理赔等经营自主权,不介入农业保险的具体经营。要求统筹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以财政支持为基础的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把风险分散机制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高新技术在农业保险领域中的应用推广,建立气象信息、农业补贴、动物防疫等跨部门信息共享,提高承保理赔的规范性和准确性。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市场秩序、降低农业保险运行成本,加大对承保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探索创新农业保险产品,鼓励探索开展“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通过金融工具的使用和联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将农户纳入金融信用大系统中,提高农户信用等级,切实通过金融产品促进新疆农业、农村的发展,全面缓解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保险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信息化水平与提质增效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风险区划和费率调整机制不够健全,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短期内难以解决。《实施意见》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农业保险费率调整机制,构建全疆农业生产风险地图,科学动态调整保费,实现基于地区风险的差异化定价;鼓励保险机构创新和完善标的管理、风险管控、大数据服务、产品创新等农业保险科技体系的运用。整合各相关行业、部门的涉农数据信息,实现动态掌握参保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相关情况,从源头上防止弄虚作假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行为;优化保险机构布局,建立健全基层服务体系,规范保险机构管理,适度竞争、优胜劣汰,建立以服务能力为导向的农业保险机构招投标和动态考评制度;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引导保险机构强化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意识,提升风险预警、管控能力,督促保险机构严守财务会计规则和金融监管要求,强化偿付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