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1-0005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扶贫车间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盛夏时节,在洛浦县洛浦镇欧吐拉博什坎村“扶贫车间”内,员工们戴着口罩,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作激情高涨,缝纫机踏板声此起彼伏,宛如正在演奏一首慷慨激昂的“脱贫致富”进行曲。

洛浦镇欧吐拉博什坎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20183月,自治区财政厅、新疆农职院、洛浦县发改委选派干部进驻该村开展“访惠聚”工作,为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工作队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00万,在村里建起了300的扶贫厂房一座,引进本地服装企业洛浦县图衣姑服饰公司入驻。建在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该村贫困户阿尔祖古丽·伊敏,有3个孩子,最小的孩子还没上幼儿园,使得她不能出去就业,村里的扶贫车间,解决了像她这种情况的妇女就地就近就业的难题。“我家离这走10分钟就能到,每天能赚50多块钱,虽然赚得不多,但能照顾孩子,喂牛羊、干农活,现在干完家里的活就来这里上班,既可以赚钱又可以学技术、学知识,我感觉很充实。”阿尔祖古丽·伊敏乐呵呵地说。

据介绍,洛浦县图衣姑服饰有限公司201611月成立,注册资金一百万,主要从事艾德莱斯系列服装、鞋帽、饰品的设计、制作销售。20187月入驻洛浦镇欧吐拉博什坎村扶贫车间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购进30多套缝纫设备和训练用布用线,高薪聘请国家二级裁缝师傅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并且组织村里的妇女召开促进就业动员会,动员更多的妇女到扶贫车间来学习技术、就业增收,在工作队的宣传动员下,常年足不出户的妇女走出家门走进工厂,该村扶贫车间现有员工50多人,其中本村群众20人,贫困户占一半。

从零基础开始,女工学习裁缝技术异常艰难,漫长的前期进场投入使得公司月月赔钱,流动资金异常紧张,公司负责人阿孜古丽·多来提几度都打退堂鼓,于是工作队不仅支持了全额的培训费用,并且推荐扶贫车间参与洛浦县大型文化宣传活动的服装设计和制作。通过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帮助企业宣传、联系订单,进一步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生产量,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一系列举措,使企业从开始的负债经营,转为目前可自负盈亏,略有盈利,现在每名员工每月至少拿1500元工资。

随着欧吐拉博什坎村扶贫车间知名度的提高,每天都有许多外地顾客慕名而来,大批量订单也接踵而来,为满足部分顾客个性化定制需求,在工作队的建议下,图衣姑服饰公司又在该村便民超市一楼租了两间门面房,作为展示厅,主要展示艾德莱斯系列产品,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私人高端定制。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服装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受地域限制,图衣姑服饰有限公司始终突破不了款式更新的瓶颈,同时产品规模也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也就不能发挥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优势带动更多的妇女就业。在阿孜古丽陷入苦恼的时候,第一书记和“访惠聚”工作队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与她一起进行市场调研,积极对接大型企业学习新的生产模式,在他们共同努力下,公司不仅高薪聘请到了量产生产线管理和指导人才,还与和田市龙田服饰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员工得以走进大型企业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标准、车间管理模式,图衣姑服饰有限公司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

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员工进步,欧吐拉博什坎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主动将妇女工作部、团支部工作延伸到图衣姑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将扶持公司发展作为联席会议议事内容,共同研讨解决企业难题,同时经常性组织公司员工就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语学习、文体活动和主题团日,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企业文化逐步形成,厂房里,你超我赶、比技能、比效率、比纪律的风气越来越浓;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思想越来越正。正是在这个扶贫车间的带动下,欧吐拉博什坎村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风貌也有了极大的改观。

“扶贫车间把就业机会带到了贫困户家门口,把脱贫技能传授给贫困户,把信心和干劲传递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有了方向和目标,有了希望和奔头,在扶贫车间的带动下,我们欧吐拉博什坎村有了大变化,更多的人愿意走出家门走向工作岗位,村民脱贫致富的动力越来越足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不断的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更多的村民走向致富之路。”欧吐拉博什坎村第一书记牛玉明如是说。

和田地区洛浦县欧吐拉博什坎村工作队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