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4-00213
  • 发文字号:〔〕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4-03-08 17:05:16

自治区召开支持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疆工作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乌鲁木齐市作为首府城市对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自治区221日上午召开支持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汇集各方面意见建议,研究探讨务实举措,合力推动乌鲁木齐市找准自身优势定位,持续破解深层次矛盾和突出瓶颈制约,不断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全面提升城市首位度,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兵团政委李邑飞,、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柱出席会议。

会上,乌鲁木齐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乌鲁木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展成效,就今年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提出了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同时提出需要自治区协调解决的事项。

与自治区领导作了交流,围绕相关重点工作提出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具体问题进行了回应。大家认为,自治区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推动乌鲁木齐市高质量发展,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对首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当前乌鲁木齐市正处在关键发展节点,特殊优势日益凸显,发展形势日趋向好,干部群众信心不断增强,完全有条件、有底气、有能力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将加大统筹协调支持力度,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全力支持乌鲁木齐发挥优势潜力、汇聚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发展质效,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听取大家的意见后,马兴瑞说,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形势和使命,新疆面临重大机遇、具有特殊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乌鲁木齐是新疆的首府,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排头兵、领头羊。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特殊关心厚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觉把自身发展置于新疆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巩固提升发展成绩,再接再厉补短锻长、深挖潜力,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马兴瑞强调,要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下大力气做好城市发展综合规划。强化系统思维,树立长远眼光,打破区县条块分割,持续强化市级统筹,通盘谋划好空间、产业、功能布局和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充分用好区域内驻疆央企、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各类资源力量,以高质量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扎实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体现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科学研究推进赋权赋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解决“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展现良好形象。强化兵地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兵团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特殊优势作用。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能力本领。抓住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等“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切实解决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田湘利、陈伟俊、陈明国、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政府和政协有关领导,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驻疆央企负责同志,乌鲁木齐市和所属有关部门、区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