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积极推进科技兴农

2024_04_11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农业科技创新是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基础支撑,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农业强区工作部署,着力在加大经费投入和健全财政保障机制上下功夫,以农业科技创新驱动自治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建立了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从2021年1.21亿元增加到2023年4.72亿元,年均增长97.48%。特别是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特别突出的情况下,自治区本级财政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依然连续两年近翻番增长。

二、不断健全农业科技创新财政保障机制

遵循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和科技创新规律,加强资源统筹,优化资助方式,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一是对需要长期投入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以及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注重稳定支持和竞争性选择相结合,通过前期补助方式给予持续稳定支持。农业科研具有显著的公益性、基础性和长期性等特点,聚焦农业“卡脖子”技术领域,2021年-2023年共安排资金4.58亿元,支持布局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抢占农业基础前沿创新高地。为充分发挥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作用,自2022年起,加大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稳定支持经费的投入力度,在原有23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到8300万元,用于支持该院开展长期性、基础性和前瞻性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二是对市场导向明确的技术创新项目,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后补助、股权投资、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资助方式予以支持。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安排后补助资金给予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等研发经费支持,有序推动农业领域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先行投入资金组织开展研发活动及应用示范,项目结束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后,给予适当补助资金予以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不断优化投入结构,持续推进农业战略基础前沿研究,推动各类科技计划、平台、人才项目进一步向农业领域倾斜。鼓励企业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协同的创新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