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哈巴河县财政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非税收入电子化管理

2024_04_11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哈巴河县财政局依托自治区财政厅电子票据和非税收缴一体化系统,有效推进政府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努力打造缴费、取票线上“零跑腿”的服务新模式,将财政公共服务精准延伸到群众“指尖”。

抓协调促推进。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软件公司、执收单位、代收银行等部门沟通,建立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机制,确保财政电子票据和非税收缴系统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全覆盖。抓服务提效率。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本着“便民、快捷、高效”原则,加大网上支付和第三方支付的应用力度,打造柜面、自助机、网上、掌上多层次包容的立体化缴费渠道,打通非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抓流程重监管。严格执行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制度,通过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财政部门可实时查阅资金收缴、票据使用的信息,实现对征收行为的“源头把控、动态监管”,有效防范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截至目前,哈巴河县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土地出让收入等4大类已实现了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2.8万余份,通过收缴系统实现非税收入1544笔,累计金额641.45万元。下一步,哈巴河县财政局将继续从群众急难愁盼入手,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以更加务实的便民举措,让大数据跑出速度和温度,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