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新源县财政局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4_04_11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新源县财政局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的预警排查和监测评估,切实提高全面精准和科学专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推进辖区金融稳定发展。

一、切实提升金融风险监测评估水平

一是提高思想重视程度,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明晰小组职责,层层抓落实。二是及时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学习金融政策并在日常工作中强化指导管理。三是配合新源县人民法院、新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等有关单位开展小贷公司年检、非法集资排查等工作。四是及时关注金融风险预警工作提示,坚决治理各类金融乱象。

二、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

一是加大重要节点金融稳定管理力度。结合辖区社情,继续加强金融安全管理预警,引导各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制度和节假日、关键时点金融稳控,第一时间上报各类可能影响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追踪掌握事态发展、处置情况以及后续影响,注重风险预警和研判。二是配合伊犁州金融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引导金融企业审慎稳健经营,维护金融稳定。

三、提升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一是加强金融和经济等领域普及相关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基础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理性合法投资和理财。二是夯实常态化宣传基础,在各银行营业窗口、网点、街道、农村集镇等群众集散地,摆放宣传单、宣传展板、宣传栏,向往来公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法律法规。

新源县财政局将继续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能力建设,推动建立权责对等、激励约束相容的金融风险处置责任机制。配合新源县人民法院、新源县人民检察院、新源县公安局、新源县信访局等部门稳妥有效化解重点领域和机构的风险,健全完善金融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