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克拉玛依市财政局积极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_04_07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决策部署,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优先保障,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向上争取、地方筹集等途径,积极落实教育资金,为推动克拉玛依市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克拉玛依市财政局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坚持把职业教育摆在深化教育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快推动克拉玛依市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

(二)履职尽责,多措并举支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克拉玛依市各级财政部门与教育部门紧密协作配合,积极行动,及时捕捉掌握上级财政教育资金投向信息,努力拓宽教育资金来源渠道,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上级职业教育有关政策规定,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增加职业教育投入,落实好教师工资、培训经费、班主任补贴等职教经费投入政策,落实好职业教育各类资助补助政策。2024年克拉玛依市职业教育经费财政预计投入25823万元,占财政教育总投入的10%。

(三)突出监管,坚持不懈抓好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经费使用管理的责任体系、监管体系、绩效体系、制度体系,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使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一是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强化教育部门和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使用管理主体责任。二是以动态监控和专项监督检查为切入点,着力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强化事前评审评估、事中监控防控、事后公开公示。三是贯彻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并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完善细化可操作可检查的绩效管理措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