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在“惠”字上出实招 立足为农纾解难题

2022_10_08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季秋之月国庆期,农担惠农正当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新疆农担公司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农服务初心,疫情当下,以实策实招将农担政策性作用体现在“惠”字上,减轻农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和生产经营资金压力负担,推动疫情期间为农纾困解难工作凸显实效。

一、一项制度、两项举措,为稳农惠农带去“强支撑”。新疆本轮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多点多地,给诸多忙碌于秋收、还贷的农民带来阻碍,出现农业项目逾期、农业贷款无法按期偿还等难题。新疆农担秉持“为农而担、解农之忧”的原则,通过“一制两举”达到“一举两得”的稳农惠农的效果。一是新疆农担公司因地制宜,相机而动,制定了《关于对2022年新冠疫情静态管理期间办理贷款延期、展期的项目免收延、展期担保费的通知》(新农担〔20228号),积极与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疆分行、各地(农商行)农信社等合作银行互通协调,为农业担保贷款逾期项目办理贷款延期、展期,缓解信贷资金周转难题,努力做到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二是贯彻落实好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挥好新疆农担公司政府性职能作用,对经与合作银行协商一致办理担保贷款延期或展期的农业项目,给予免收延期、展期期间的全额担保费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过难关。本次疫情期间,经新疆农担公司梳理,将为约2.8亿元担保贷款项目办理延期或展期,预计将免收担保费达112万元。除此之外,新疆农担公司以各地分支机构为抓手,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在保农户沟通交流,了解农户生产经营实际困难,在保障秋收工作平稳进行中提供农担之力。

二、一项职能,两项能力,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送去“及时雨”。新疆农担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各项支持农业重点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等相关决策部署,在财政厅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政策性定位,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提高疫情期间的服务效率,提高专注为农的服务能力。一是充分发挥好政府性担保机构职能作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操作流程,为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担保服务,助力全区“抗疫情、保供给”重要工作。尤其对受疫影响较大的主体,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协调合作银行做好调整还款计划,办理展期、续贷等工作,避免征信不良影响其未来的生产经营。自8月至今,新增担保项目65笔,担保金额3686.7万元,进一步提高疫情期间的服务效率。二是充分利用国家农担线上培训平台,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金融、信贷、担保等专业知识,铸练内功、增强本领,打造农担学习型团队,提升员工综合能力素质。专注服务适度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新动向,积极探索创建适合全区农业产业特点的担保产品及业务模式,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能力。练就基本功,功到妙然成,通过“一职两能”为新型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送去“及时雨”

下一步,新疆农担公司将继续在财政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支农惠农强农聚力发力,落实好免收延期、展期项目担保费制度,为农业主体纾困解难,缓解周转压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将继续保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重点产业发展,稳步高效推进农担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农担力量,与广大农户齐心战“疫”,一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