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强化担当 主动作为 全力落实巴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2022_09_28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巴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全面对接、全力落实自治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把政策利好转化为推动巴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一、明确推进落实措施确保各项财政政策落实落细

巴州财政局结合财政实际,认真研究梳理,制定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推进落实措施,对财政部门牵头和配合部门落实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时间表、路线图,强化调度,扎实推进,积极主动配合发改、工信、农业、水利、人社等部门积极争取各领域政策、项目和资金,补短板、强弱项,在稳经济工作中展现财政担当、体现财政作为。

二、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

全面落实各项退税减税政策,建立《巴州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部门联动;落实《巴州县市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奖补机制》,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好的县市进行奖励,已经到位第一批奖补资金;开设留抵退税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业务办结日,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沟通,持续加大对骗取留抵退税联合打击力度,严厉打击虚开发票、虚增进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行为。已办理新政策留抵退税资金惠及企业2895户。

三、强化财政保障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加快恢复

巴州财政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找准税收管理切入点,持续做好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跟踪管理,积极挖掘增收潜力,在退税减税缓税免税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税收收入快速增长,1-8月同比增长14.1%。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实现,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和处置闲置资产,统筹财力保障自治州重大任务支出。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确保各项资金特别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按时拨付到位,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发行新增债券资金91.8亿元和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8.8亿元,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夯实了经济发展基础用于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带动民间投资,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对当地经济社会加快恢复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提高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清理预算单位违规收取保证金,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并通过政务信息平台发布相关政策信息,提高社会各界对政策知晓率。今年1-8月已完成政府采购中,中小微企业采购占比达98.18%。安排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担保支持,安排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及以下,已累计向45户企业(个人)客户申请的贷款提供担保,减降融资担保服务费。通过以上措施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加快释放各项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