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哈巴河县财政:国企改革助力发展 扎实推进取得新成效

2022_09_3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哈巴河县自启动国企改革工作以来,严格执行阿勒泰地委、行署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和要求,在哈巴河县委、政府的指导下,持续深入开展国企改革各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运转高效的决策运行机制。哈巴河县国有资产投资服务中心建立了国有企业领导人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哈巴河县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哈政办发〔20229号)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二、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盘活存量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哈巴河县国有资产投资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文件精神,通过与农发行对接,符合政策支持领域,对哈巴河县加那尕什水库资产进行水力资源资产整合拍卖,盘活水利资产共计5.5亿元,实现了存量资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坚持是改革,稳定是前提,发展是目的。通过改革促进国企发展,以国企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深化县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立足民营企业优势,根据企业功能定位,探索合理配置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