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喀什地区强化就业资金管理全力做好资金保障

2022_09_3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近年来,喀什地区财政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来抓,在喀什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加强就业资金监督管理,为各项就业政策落实落细保驾护航。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资金保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喀什地区财政局始终把促进居民就业增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做好就业资金保障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地委、行署对就业工作的部署,坚决落实资金保障责任,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提高就业资金管理水平,促进实现喀什地区更充分更高质量稳岗就业。

二、履行财政职能,强化就业资金管理。地区财政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突出就业导向,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一是积极筹集各类就业补助资金。统筹就业专项资金、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纺织服装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补助资金等支持扩大稳岗就业,构建大就业格局。同时,喀什财政优化支出结构,积极安排资金保障职业技能大赛、招聘会、就业信息化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快资金执行进度。运用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财政资金闭环监管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及时了解、督促各类就业资金执行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三是将绩效管理贯穿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科学设置绩效目标,科学合理预测各项就业补贴政策享受人数、实现各类人员就业人数等情况,列入就业资金三级绩效指标体系;加强绩效执行监控,定期对中期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和纠偏,确保绩效目标顺利推进;认真开展绩效评价,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与资金安排挂钩。

三、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就业资金安全。一是严格按文件要求审核拨付资金。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各类就业资金管理文件要求,规范就业资金的支出范围和拨付流程,在制度上为就业资金装上第一把安全锁。二是严格落实就业资金对账制度。按月与财政国库、就业资金开户银行、人社局对帐,核对一致后,盖章留存,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就业资金监督管理。在财政一体化平台实现就业资金分类标识上下贯通,通过预算指标带标识下达和拨付、用款单位带标识申请和使用,确保就业资金专款专用。四是开展就业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就业政策落实。在做好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每年联合地区人社局,对就业资金使用及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就业政策有效落实。

四、落实就业政策,取得明显工作成效。通过采取一系列资金保障措施,各项促就业财政政策有效落实,极大促进了喀什地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1-6月,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完成全年9.4万人目标任务的67%,农村劳动力新增外出务工84.62万人次,完成全年100万人次目标任务的84.62%,开展职业培训57.8万人次,完成全年45.1万人次目标任务的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