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八项措施做好2021年博州财政工作

2021_01_19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2021年,博州财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团结稳州、生态立州、口岸强州、旅游兴州”四大发展战略,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落实中央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努力为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财力保障。

着力培育厚植财源,努力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一是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工作责任。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措施,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林地草场补偿制度,抓好水资源费、林地草场补偿费等重点非税收入征管。盘活国有资产,挖掘土地资产、矿产资源增收潜力,拓宽增收渠道,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通过招商引资,争取政府性投资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援博等各类资金,加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拉动投资,促进消费,从而带动三产发展。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放水养鱼。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充分利用政策和区位优势,灵活运用政策组合为企业量身定做招税扶持政策,积极吸引企业落户,巩固培植财源。四是认真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尽快形成相关税费收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引导作用,吸引州外企业在博设立机构,增加地方税收。

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积极扩大内需。一是抢抓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机遇,准确把握国家投资重点和资金投向,紧抓上级政策与我州发展实际的结合点,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各县市各部门加大项目储备、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启动项目建设,力争在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支持上有更大突破。二是聚焦州党委确定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积极争取自治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着力支持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促进投资项目建设的作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通过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合理安排财政预算、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市场化融资等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加快资金支出和项目建设进度,尽快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对经济和财税收入的有效拉动。四是认真落实国家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政策,促进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岗补贴、电价优惠等惠及企业政策,确保政策用足用好、落地生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力促企业稳定生产、达产增效。二是加大企业扶持资金争取力度,将对企业的补助资金由县市拨付改为州财政直达企业,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到位。三是激活金融活力支持经济发展,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积极与湖北省再担保开展新型政银担合作。落实各类财政性资金存放与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的挂钩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解决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融资需求。加强与湖北省对接,争取在博州设立产业基金,增强企业“自我造血”能力,积极培植财源。四是加快各级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积极整合资产资源要素,盘活沉淀的国有资产,通过注入一批估值高、权属清,具有稳定现金流的经营性资产,提升企业资产规模、经营效益、信用等级和综合实力,发挥国有经营资产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支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一是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节用裕民,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等经费标准。实施预算执行、预算评审、支出查出问题、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的挂钩机制。二是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统筹上级补贴和地方自有财力,科学合理安排预算,优先安排保工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安居保障、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等各项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稳定成果。四是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措施。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制度。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是优化教育经费结构,支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生均拨款制度和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促进教育公平。六是支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继续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合理确定基本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七是支持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和旅游整合发展。

全力支持“团结稳州、生态立州、口岸强州、旅游兴州”战略实施。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作用,确保博州党委维护稳定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增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大生态保护投入,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统筹用好各方面生态建设资金,形成推进“生态立州”战略,积极支持博尔塔拉河文化长廊建设;支持“口岸强州”战略,集中财力推进口岸超常规发展;支持“旅游兴州”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品牌景区建设。

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加大对博州重大项目支持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落实责任和要求,实施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债券资金全过程管理和穿透式监管。二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管住不出现新增违规举债。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预算审查制度。完善法定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机制,按照风险评定等级,对高风险县市提出控制和化解风险的具体措施。大力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透明,以公开促规范、防风险。三是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通过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增加地方综合可用财力,切实降低县市政府债务率,为今后争取新增政府债券提供保障。四是按时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工作。通过经营性国有资产抵顶债务、剥离企业债务、核减工程欠款、争取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等措施化解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制定博州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自治州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强化政府收支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各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标准,全面、综合定量分析评价各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情况,推动持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强预算绩效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对资产管理的约束,形成预算安排、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一体化管理模式,避免超预算、超标准配置资产。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对政府采购的约束,做到先有预算、后有采购,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采购。严格落实政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优化直达资金分配流程、规范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增强直达机制和政策效果。

强化监管,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一是完善财政内控监管机制,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健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重大财税政策制定、重大项目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内控制度,构建体系完备、执行有力、问责有据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强化县乡财政资金监管,紧盯财政资金的出口、重点环节、重点单位、重点岗位,认真开展县乡扶贫资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和开展审计监督,认真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工作,严格执行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对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