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并开展交流研讨

2023_07_25     来源: 浏览量:

720日至721,自治区财政厅开展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主题,对相关学习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发言。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主持集体学习。

厅党组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总会计师、总经济师、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方式开展。会上,党组书记郑军、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姚芮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郑军指出,今年7月是自治区第二十五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三中全会部署要求,全厅开展了以“强党性、守纪律、正作风”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重点在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自我革命中主动担当尽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这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仅是落实此次活动的一项具体措施,更是为扎实做好财政经济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推进依法理财夯实理论基础。

郑军指出,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科学回答了自我革命的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财政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关系和影响着全区财政高质量发展和财政改革深入推进。我们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拿出动真碰硬、义无反顾的勇气去解决,确保财政部门始终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后盾。

郑军强调,作为财政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为党和人民当家理财,一举一动都关系和影响着全区财政高质量发展和财政改革深入推进,所以要更加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提升监督合力和效果。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加强对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财政资金全过程跟踪监督。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