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财政厅立足职能职责 推进政治责任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2023_09_11     来源: 浏览量:

年初以来,自治区财政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落实,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商形成《财政厅党组强化政治责任落实工作方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聚焦“两个维护”。厅党组始终坚持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时刻向党的核心看齐,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检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研究可行措施,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扎实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

紧盯“重点领域”。财政厅党组始终聚焦影响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靶向施治、精准发力。聚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和政策研究,着力推进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金结构,积极支持落实自治区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重点项目实施。健全民生领域投入保障机制,助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健全多元化的民生投入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

紧盯干部作风。落实政治责任是一场硬仗,能否持续推进,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财政厅党组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目标任务,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来一次学习大革命、党性大体检、效率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结合党员教育培训,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学习,结合重大节假日,及时开展节前教育。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检查,通过短信、微信、电子大屏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提醒,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集中组织到自治区家风馆参观见学,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抵制“四风”,筑牢思想防线。

强化监督实效。厅党组坚持把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作为党组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部署要求,每季度定期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商,明确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重点问题。组织对重大任务、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提醒督促强化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