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财政厅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学

2021_03_19     来源: 浏览量: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瞄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自治区财政厅认真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自学方式,以实际行动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深。

一、明确学习目标

财政厅广泛开展动员,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助力新疆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践行总目标不懈奋斗。

二、丰富学习内容

1.指定书籍重点学。以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为基础,按照时间线找准重要时间节点,强调逻辑性掌握前后因果关系,结合有代表性的重要历史事件系统学习。

2.参考资料配套学。以《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进一步拓宽学习范围、开阔学习视野。

3.相关文献延伸学习。认真习新疆四史、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等延伸阅读材料,结合区域特点和实际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

三、创新学习载体

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路,结合党员实际情况,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学习载体,助推党史学习全覆盖,确保党员学习取得实效。一是传统纸媒学习。自学两报两刊、《求是》《党建》《半月谈》等传统纸媒,边读边学边记;二是电视广播学习。针对老党员年龄高、行动不便等情况,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通过电视广播开展自学;三是视频网络学习。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石榴云”、人民网、新华网、党建网等主流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学习,做到常学常深、常学常悟。

四、丰富学习方式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每位党员按照学习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个人制定学习计划,与厅机关党支部集体学习相结合,做到天天学周周清月月明;二是做好学习笔记。根据每天的学习内容,个人做好笔记,结合财政工作,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三是撰写心得体会。对照原文进行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本职岗位、本职工作、本人经历撰写高质量、高水平的心得体会文章;四是分享读书感悟。通过党支部和处室组织的集体学习,分享关于党史的同一本书、同一个主题、同一事件的感悟,提出各自的想法和见解,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