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新疆财政厅组织召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工作保险机构吹风会

2022_08_08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202285日上午,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艾新鲁同志主持召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道交基金)工作保险机构吹风会。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中华联合财险新疆分公司、人寿财险新疆分公司、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等17家在疆开展车险业务的保险机构负责人及车险部有关人员参会。

IMG_6901

2021年底,财政部、银保监会、公安部、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修订出台《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制定实施细则、设立道交基金并做好管理实施。道交基金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依法确定道交基金管理机构。保险公司或者其他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专业机构可以作为道交基金管理机构,具体负责道交基金运行管理。

自治区财政厅金融工作处介绍了今年年初以来自治区推进道交基金筹备与设立的工作开展情况,对自治区财政厅等五部门单位联合印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中道交基金管理机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下一步选择确定道交基金管理机构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

各参会保险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公司此前道交基金提取、使用情况,表示自治区出台的《实施细则》对道交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对基金的申请流程、审核程序和办理时间等进行了细致规定,也进一步明确了道交基金管理机构的工作职责,为下一步自治区道交基金的良好运行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艾新鲁副厅长就选聘道交基金管理机构等相关工作,对保险机构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设立道交基金的重要意义,结合公司车险业务加强道交基金政策宣传解读,营造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爱救助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明确工作职责,认真学习、吃透管理机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为今后参与选聘确定管理机构并做好有关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结合自身机构和业务实际,按照政策规定踊跃参与招投标,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共同实施落实好自治区道交基金管理工作。

参会保险机构纷纷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渠道优势,全力支持自治区道交基金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高效便民服务,积极参与道交基金管理机构选聘工作,发挥好道交基金扶危救困作用,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