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全区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21_01_29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浏览量:

2021128日,全区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20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财政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在会上作财政工作报告。


大会会议现场

张春林常务副主席对2020年全区财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大战大考面前,全区财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工作部署,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克服重大困难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运行保持平稳有序,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用好中央直达资金、抗疫特别国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六稳”任务,扎实做好“六保”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讲政治贯穿于谋划财政工作重大战略、制定重大财政政策、推进重大财政工作的实践当中。二是坚持生命至上,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强化资金保障,及时出台实施一系列针对性强的财税政策,有力应对疫情影响。三是加大政策对冲,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财政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四是用好财政资金政策,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防范化解风险取得积极成效。五是保障劳有所得、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和基层“三保”,兜牢民生底线。六是稳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依法依规公开预决算,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财政改革。七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八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财政改革发展工作走过了一段很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区财政实力再上新水平、财政保障得到新提升、财政调控取得新成效、财政担当得到新体现、财政管理实现新突破、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财政监督再上新水平。

会议要求,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精准聚焦“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财政使命任务”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关键问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遵循政策制度,按政策制度开展工作;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不断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严守政府债务管理红线底线,建立完善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严格财政公开,做到以公促廉;优化自治区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健全财政体制。

二是深入研究、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大局聚焦发力。加强对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在“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十个方面聚焦发力,认真履职、主动尽责,做好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参谋助手。

三是深入研究、准确把握财政使命任务,用好财政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要准确把握新阶段中的财政使命任务,做到政治方向明、大局意识强、职能定位准。要用好贯彻新理念下的财政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政策研究,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运用好市场化手段,优化政策组合,强化政策评估,持续激发经济活力。要积极探索建立完善财政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培植财源、涵养税源,对在落实组织财政收入责任、地方政府债券使用管理等方面奖优罚劣,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要切实发挥新格局中的财政职能作用,不断提高研究财政政策、完善财政制度、推动财政工作、深化财政改革的能力,切实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安排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2021年,全区财政部门要着力抓好以下八项具体工作,推进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积极培育财源、认真组织税收、非税收入,做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工作,严格落实减免税政策,严格组织财政收入纪律。二是做好财政支出工作。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控制预算追加,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认真做好县级“三保”工作,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三是加强财政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依法依规公开预决算,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积极推进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科学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四是深化财政改革。积极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五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各级政府各部门不能盲目铺摊子,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未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研究同意不得增加财政供养人员。六是推进财政预算一体化工作。各地县要高度重视、积极准备,细化工作流程和保障措施,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七是强化财政监督。高度重视财政的外部监督,加强财政内控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巡视、督查等检查监督、自觉接受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监督,支持和配合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八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自治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财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QQ图片202101291335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