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7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马永生、左文龙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财政经费投入推进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建议》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26月,自治区启动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成立了由组织部、农办、人事厅、财政厅、科技厅等13个部门组成的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办公室。2004年扩大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范围,在吐鲁番市、哈密市、巴州、喀什地区、博州、伊犁州、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等9个地州的27个县(市)开展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2007年,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标志着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全区全面推行,由开始试点的3个县(市),发展到目前13个地州的87个县市区,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分类指导、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新疆模式。2009年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2017年制定实施《自治区科技特派员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组建45个科技服务团,到47个重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二、政策支持方面                                 

2009年以来,新疆科技特派员工作重点由科技创业、科技服务并举向科技创新创业方向发展,重点支持科技创业。加大了对创业型科技特派员的选聘和支持力度。一是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项目在数量和经费上向由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的合作社、企业倾斜。二是加大对创业链项目和创业贷款贴息等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学员的选派,要求创业型科技特派员优先参加培训。四是加大对创业型科技特派员的宣传力度。五是2017年自治区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扶贫行动”,全区科技特派员以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重新定位。围绕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产业发展科技需求,“三区”科技人才专项和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更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也为“科技特派员扶贫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扶贫支撑。

三、资金支持方面

自治区财政自2003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并逐年增长。2003年安排经费500万元,20092011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2012年至今每年安排2000万元。通过财政资金支持,一是有效的促进科技创新的进程,2009年至2017年,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工作重点由科技创业、科技服务并举向科技创新创业方向发展,重点支持科技创业。二是聚焦脱贫攻坚,强化人才支撑。2017年开展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以来,自治区财政对自治区科技特派员扶贫行动计划、三区人才专项和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中的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2017年安排4858万元、2018年安排5148万元、2019年安排5573万元,2020年已安排5800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为科技人才成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科技特派员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是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在农村生根的催化剂。2020年,自治区财政厅将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自治区科技计划体制改革要求,结合自治区本级财力情况,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的支持方式、进一步加大对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投入。

感谢您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科教和文化处

联系人:王智栋   联系电话:0991-2359225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