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4-00152
  • 发文字号:〔〕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4-02-22 16:17:32

今年新疆农业供水不低于55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4-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新疆将落实“总量控制+弹性配置”水资源保障机制,全年农业供水不低于550亿立方米,全力保障农业用水需求。

今年,新疆将充分发挥各级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对流域区域、兵团地方、地表地下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系统管理、全过程管理,实现灌溉用水动态调整、精准调配,不断提升水资源科学配置、精准调度、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各地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强化洪水资源化利用,在挖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优化完善弹性配置水量分配机制和管理制度,把弹性配置水量更多匹配到粮食生产重点区域,全力满足粮食生产用水需求。

同时,新疆将持续加强节水蓄水调水增水能力建设,水利部门与气象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期和关键区域,科学实施人工增雨增雪工作,力争年度增水14亿立方米以上,积极拓展水资源增补渠道。还将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小型水利设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形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区域水网体系。

2023年,新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符合新疆实际的水资源科学利用合理保护机制,在主要河流来水较上年减少10%的情况下,农业灌溉供水增加13.8亿立方米,水库蓄水增加13.4亿立方米,地下水少采4.33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全口径供水计划。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