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zt000000/2024-00154
  • 发文字号:〔〕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4-02-23 16:18:37

年均4亿斤+ 新疆确定2024年35个产粮大县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从22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自治区涉农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和农业生产助推品种技术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日,新疆公布了2024年产粮大县、棉花优势产区和农业生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晶介绍,此次公布的粮棉畜牧生产布局,将为我区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大力推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把新疆打造成为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35个产粮大县,是按照近五年粮食平均产量在4亿斤以上或粮食种植面积在30万亩以上标准设立。34个棉花优势生产县(市、区)分布在北疆早熟棉区、南疆早中熟棉区和南疆长绒棉区三大优势棉区,按照近五年棉花平均种植面积实施动态管理。

自治区还将根据农作物品种推广面积、生态适应性、产量等综合表现,筛选出主导品种,按照种植区域进行布局;根据耐粗饲、适应性好、生产性能表现突出、适宜规模化养殖的综合指标,筛选出畜禽主导品种,按照农牧区进行布局。

李晶介绍,为充分发挥农牧业技术对保障自治区粮棉果等主要作物增产丰收和畜产品稳产保供的支撑作用,2024年新疆明确了十项主推技术:

高产密植技术。通过选用耐密品种,合理增加种植密度,提高亩株数,实现作物产量提升。

干播湿出技术。整地后直接播种,播种后通过滴水出苗,达到节水,苗全、苗齐、苗匀,促苗早发,规避自然灾害的效果。

高效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精准水肥滴施高效利用,达到节水、节肥、增产效果。

全程精准调控技术。调节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塑造合理株型和群体结构,使作物生长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

绿色防控技术。采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植物保护措施。

免耕复播技术。充分利用夏季积温促苗早发,降低成本、有效提高单产。

果园简约化栽培管理技术。使果树早结果、早丰产,实现高产出、高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果树品种改优技术。进行老旧低产果园嫁接改造,新建果园使用嫁接品种苗、大苗,改优品种结构。

性控授精技术。更高效发挥优秀种公畜作用,加快提高良种化水平。

棉秸秆饲料化脱酚技术。充分利用棉秸秆资源,提高粗饲料供给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